波塞冬逃离海域

敬终将到来的,光明的未来。

【知许解夏】平行线

故事源于我上周的数学课

可能是个铺垫








许其琛把数学卷挪到同桌那边,这道多选题他又做错了。


“这个选项……为什么直线属于曲线?”


刚给他讲完上一个选项的同桌表情有点为难:“这个……我也不知道了……我是排除法选出来的。”


许其琛叹了口气,“好吧,谢谢你。”


两个人对着答案的解析看了好一会儿还是没琢磨出个所以然,同桌一拍脑袋,突然想起他们后面坐着个数学常年考满分的夏知许。


同桌的表情一下子明朗起来:“要不,我们问问夏知许?”


许其琛看了看后座的夏知许,一脸纠结:“可是……他还在睡觉啊。”


夏知许的睡相很好,午后的阳光洒在他的身上,温暖又柔和。


“没关系的吧。”


许其琛思索了一小会儿。


……


还是不想吵醒他。


就让他多睡一会儿吧。


这么想着,许其琛微微侧了侧身子,小心翼翼地把窗帘往自己这边拉了一点,把那些照到夏知许眼睛上的强光挡在窗帘之外。


感觉到窗帘被拉动的声音,夏知许睁开了眼睛。其实一开始他就没睡着,一直在等着许其琛来问自己问题。不过问题倒是一直没等到,倒是等来了许其琛拉窗帘。


是为自己拉的窗帘吗……


夏知许希望答案是肯定的,又担心是自己自作多情。


许其琛手里正拉着窗帘布,就这么怔怔地看着他,像只无措的兔子。发梢耷拉下去,弯成一个可爱的弧度,不知不觉地,夏知许的嘴角也跟着上扬了,他伸了个懒腰,懒洋洋地搭话:“直线就是曲线……”


许其琛这才反应过来他刚刚和同桌的对话都被夏知许听到了。那窗帘……


许其琛希望夏知许知道,又担心他知道。


自己的私心。


许其琛心里想什么夏知许不知道,他只看到对方不知何时开始发红的耳尖,自己的脸忽而间也开始发热了。


今天的阳光好像确实是有一点热烈了。


可他好像忘了,许其琛刚刚才把窗帘拉上。


同桌没注意到他们的异样,看夏知许醒来赶紧敲了敲他的桌子:“快快快,所以为什么直线是曲线?”


一剂清醒剂打进脑子里,夏知许挠挠头:“直线并不是绝对意义上的直线,你想,放到宏观世界上来说,如果我们一直沿着一条直线走路,是不是终究会走完地球的一整圈?这样的话,直线不就变成曲线了嘛。”


“原来是这样……”



……


“小祖宗?小祖宗?”


许其琛迷迷糊糊地抬头,看到夏知许关切的脸,“没事吧小祖宗,你刚刚睡着了。”


“我没事……就是太困了。”


许其琛接过夏知许手里的牛奶,他不知道自己睡了多久,可牛奶还和往常一样,暖暖的。


许是睡了一会儿的原因,许其琛的眼前有点模糊,他脱下眼镜揉了揉眼睛,连续好几天熬夜赶稿让他觉得疲惫,所以才会在写文的时候不小心睡着吧。


“别揉太大力了,”夏知许拨开他揉眼睛的手,看着对方淡淡的黑眼圈,很是心疼,“早点睡吧今天。”


熬了这么长时间,许其琛也觉得有点力不从心,乖乖地应了一句好。


温热的手掌抚上许其琛的脸,夏知许亲吻他的眼睛,许其琛被弄得有点痒,开玩笑般地推拒了几下,换来夏知许温柔的反击。


“对了,我刚刚做梦梦到我们了。”


一番温存过后,许其琛说道。


“梦到什么了?”夏知许躺在许其琛旁边,一边顺着他软软的头发,一边笑嘻嘻地问,“有没有做什么开心的事呀?”


“边儿去,”许其琛佯装生气地捏他的下巴,“梦见你教我数学题了。”


“小祖宗,原来你对数学这么……”


“你说,如果当时不是你主动要跟我交朋友,我们的世界是不是永远不会有交集,”许其琛枕着夏知许的胳膊喃喃道,“就好像两条平行线。”


“怎么开始假设了,这可不像你的作风啊,”夏知许听了他的话,没有什么别的举动,只是把怀里的人搂得再紧了一点,“直线的定义不是绝对的,就像沿着直线能绕地球一圈一样,两条平行线最终也会交汇于无穷远的某一个点。”


“无论故事的开头如何,我们总会相遇的。”








FIN

结尾彩蛋

许其琛:为什么你说了跟我梦里一样的话,是不是你让0901进了我的梦境……

夏知许:?


感谢数学教我懂得人生()

谢谢你看到这里


评论(6)

热度(133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